close

當事服務員易穎向記者展示王湘博當晚未能買單的賬單。周和平 攝本報訊(記者 周和平)“老闆,還記得嗎?我就是前幾天在這裡吃飯後沒買單走了的那個人。現在我來買單,順便還消費一次!”前晚,正在收銀台忙碌時,一陣親切招呼,讓岳麓區兄弟酒家老闆羅樹桃愣了一下:原來,這名陌生又有點熟悉的男子,就是5天前吃飯後自稱忘帶錢包沒買單走了的小伙子。
  男子叫買單時發現忘了帶錢包
  在河西銀杉路附近一安置小區,記者找到了這家極不起眼的小酒家。“那天,這名陌生男子大概是晚上7點來吃晚飯,還帶著另外一個男的。吃晚飯離開時,大概9點了。”提起幾天前發生在店里的這一幕,當事服務員易穎記憶猶新。
  易穎告訴記者,陌生男子比較年輕,操長沙本地口音,兩人入座後點了5個菜。吃完後,男子朝她打手勢要買單,看完亮出的162元賬單,摸了一下口袋和隨身攜帶的袋子,突然驚呼,稱忘了帶錢包。“老闆,能否把我的手提電腦先押在這裡,我再拿錢來買單,或者我把我的手機號碼留在這裡……”為難之際,陌生男子向收銀台的店老闆羅樹桃解釋,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。“沒事,方便時再來給吧。”面對這位陌生食客,羅樹桃態度很堅決,讓他未留任何東西就離開了酒家。
  “老闆這麼相信我,我當然更要誠信”
  幾經周折,昨日,記者見到了幾天后返回酒家買單的陌生男子。這名29歲的食客名叫王湘博,家住長沙城東,屬上班族。“這個酒家老闆真的好,連電話都不要我留就讓我走了!”提起忘記帶錢包吃飯的尷尬遭遇,王湘博表示自己對酒家老闆印象非常深刻。
  王湘博介紹,那是2013年12月28日晚上,他請一名在河西上班的朋友吃晚飯,就近找到了安置小區這個不起眼的酒家。吃完飯喊服務員買單時,發現自己忘記帶錢包,朋友身上也沒有帶錢。離開酒家後當晚10時多,他找到錢包返回時,酒家已關門休息找不到人,王湘博只得離開。第二天,王湘博出差到北京,一直到前天才返回長沙。“這幾天我心裡一直不安,時時記得欠賬的事。老闆這麼相信我,那我當然更要誠信,不能讓其失望,回長沙後,就趕快過來了。”王湘博說,自己帶著那位朋友又來消費了一次。
  “這樣的誠信食客值得表揚!現在賴賬吃霸王餐的偶爾也有,當然講誠信的越來越多。”下崗後已經營酒家10年的羅樹桃深有感觸地說。
  (鄒先生獲線索二等獎)
  編後語
  這份信任似寒冬暖流
  陌生食客王湘博忘帶錢包無法支付162元飯錢,店主羅樹桃一句“方便時再給”,飽含的是信任。這份信任恰如寒冬的暖流,讓顧客減除了尷尬,獲得了方便。5天后,王湘博還錢並再次照顧小店生意,不僅屬誠信履諾,還有投桃報李之情。
  可以說,當時店主的信任,收穫了顧客的真心感動,這個“風險”冒得太值了!想起一些商家對顧客如賊一般防範,比如出超市要搜身、退換貨百般刁難等,羅樹桃的信任愈發顯出人性的溫暖。  (原標題:5天后,陌生食客回酒家買單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q36jqts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